同婚合法是愛滋藥商的陰謀?

謠言重點摘要:
(1) 蔡英文要通過婚姻平權是因為與愛滋病藥廠勾結謀取暴利
(2) 健保有給付愛滋藥物所以會拖垮健保
(3) 開放同婚後外國感染者會跑來台灣假結婚使用健保資源

這麼有病的謠言就是有人信,在傳的人還不乏國立大學的教授喔。如果會google的人隨便找一下就知道,健保署在2016年4月所發布的報告指出,2015年使用最多健保醫療費的前十大疾病,依序為慢性腎衰竭、牙齒相關疾病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急性上呼吸道感染、成人呼吸衰竭、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、肺炎、腦出血、思覺失調症及其他精神疾患,前八排名與2014年相同,僅第九和第十的腦出血和精神疾患名次互換。

此外,健保署也多次發布新聞搞指稱健保資源最大的浪費就在於重覆用藥。至於金額,光是洗腎一年就花掉470億,但是根據疾管署6月份發布的訊息,愛滋醫療費用目前由公務預算支付,2017年2月起,愛滋感染者醫療費用於服藥二年後回歸健保給付,由疾病管制署編列預算補助。那金額是多少?一年約20億元。相較於洗腎,各位覺得這是大錢還是小錢?


ps. 即使愛滋病出現在表上,也不該成為限制人權的理由,就像我們不會主張洗腎的人沒有結婚權利一樣。

此外,監察院早在2010年發布報告指出,健保局應追回的詐領健保費用達1,677億元。也就是說,若能追回詐領健保費,對全民來說是巨大的幫助。問題是,2014年健保局才追回1億多元,2015年才追回2億多。所以如果這種劫貧濟富式的制度不改,而且公部門無力追索被詐領的健保費用,那麼在資源不足的狀況下,被排擠的不會只有愛滋感染者的醫療權益。

還有,真以為外國人想來台灣結婚有這麼簡單喔?連異性戀都超麻煩了更何況是同性戀?外國人要用台灣健保的途徑 ( https://goo.gl/uzgSoI ):1、工作;2、求學;3、結婚。2和3都要居留滿6個月才能投保,只有1不用。所以要使用台灣健保的最佳方法不會是假結婚,而是來台工作。

(除了末段與圖說以外皆轉自顏聖紘)